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

高血压患者非药物疗法

来源:www.dsjkw.com  整理时间:2008-3-22 1:40:38

  轻度高血压患者,首先的治疗方法是非药物疗法,而中、重度高血压患者,应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,辅以非药物治疗,尽可能地减少用药剂量,而达到较理想的治疗效果,这就是治疗高血压的总原则。

  那么,高血压有哪些非药物疗法呢?

  ⑴控制体重 美国一项全国性调查显示,超重者应努力减肥,这是降压的最佳方法。日本的研究资料也认为,肥胖是高血压的主要致病因素,80%的高血压患者通过减肥,可以使血压下降。我国医学家指出,无论是高血压患者,或者正常血压的肥胖者,减轻体重均可使血压下降,心率减慢,血浆尿酸,胆固醇和血糖减少,而且可减少用药剂量。

  测重的简便方法:身高(厘米)-105±10%为体重值(公斤)的正常范围,超过上限部分为超重。对于肥胖度在+10%以下的普通劳动者和运动的正常人,男性每天摄入热量以2000千卡,女性以1800千卡为宜;肥胖在+20%左右者,摄入热量男性以1700千卡,女性以1500千卡为宜;对于高度肥胖者,男性以1100~1400千卡,女性以1000~1200千卡为宜。

  减肥使血压降低的机制,可能与胰岛素减少,交感神经的抑制和肾素—醛固酮的抑制等有关。

  ⑵适当运动 美国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,每日至少3次,每次20分钟做体操或运动,能改善血压情况。我国学者提倡,中老年人患者进行气功及太极拳锻炼,并注意心静、体松、气和,持之以恒,有助高血压康复。因此高血压病人应有规律地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体育运动,如跳舞、散步、慢跑、炼气功、打太极拳等,但应避免参加竞争性或剧烈性质的运动项目。

  ⑶限制食盐 研究资料表明,食盐与高血压的发生有密切关系,凡每日摄入食盐20克以上的人群,高血压的患病率达30%,我国东北、华北地区高血压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南方,与这些地区的人群普遍口味较重有关。据报道,我国西藏拉萨地区的藏族高血压的发病率居全国之首,达17%,这是由于人们常年累月喝盐茶,食盐摄入量较多的缘故。

  正常情况下,人体对钠的生理需要量每天仅为0.5克,但实际膳食中含盐量高达10~15克,高血压患者每日食盐量以不超过5克为宜,太低了患者很难接受。

  ⑷适当补钾 目前钾的降压作用已被人们所重视,有人报告每日摄入5~7克钾,可使血压降低4~9mmHg。另有人在动物实验中发现,增加钾的摄入量即使不显示降低血压的作用,亦可预防脑卒中、心室肥大、肾功能低下的发生,降低由高血压合并症所致的死亡率,故高血压患者应适当补钾。水果、蔬菜、豆类等都是含钾较多的食

[1] [2]  下一页

广告赞助商
推荐美女视频
一周人气文章排行榜
都市健康网 - 愿人人都健康! Copyright © 2008 网站内容转载自互联网,如果有侵权请 联系我们